动态通知

2023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第一赛区(美国亚特兰大)海外分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04 13:42:04      浏览数量:  次  

 

2023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第一赛区(美国亚特兰大)海外分赛于2023年8月26日在线成功举办。
第一赛区由分赛承办单位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联合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共同组织举办,
主要面向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重点国别征集并遴选海外科技创新人才项目。

线上评委嘉宾及部分项目代表

 

活动概览

 

   

 领导致辞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 张璋先生

张璋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办,旨在搭建服务海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交流合作、成才成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国际创新创业赛事。今天举办的美洲赛区组织工作,是由ITTN联合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国家数十个科技创新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未来ITTN将助力中国科协海智基地,积极发挥对接服务功能,为海外人才创业落地提供全链条服务,助力各位海外才俊寻找在中国的合作发展机会。热情期待大家的到来!

中美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会长 顾菊林先生

顾菊林先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他表示2023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有利于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吸引海外人才回国,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进而推动中国在全球创新创业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

 

评委专家

 

本次活动也邀请来自五大赛道知名政策领域、投资机构、龙头企业、技术转移领域、知名高校等15位专家参与项目评审。他们分别是:

 

 
 

向右滑动更多

注:排名不分先后

 

入围决赛项目路演

 

第一赛区(美国亚特兰大)海外分赛五个赛道共征集到201个项目,共有33个项目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总决赛入围名额的激烈角逐。
 

 























































 

项目路演

























































































 



























 

入围决赛的每个项目5分钟路演+2分钟答辩。15位专家评委分别对路演项目进行打分,从五个评分点(1. 技术、产品及创新价值 2. 行业、国内市场及未来发展 3. 商业价值及落地方案 4. 团队情况 5. 财务分析、综合效益及项目风险)进行打分。最终将进行每个项目统计总分以及平均分,最终排名按照平均分依次排序。

入围总决赛的项目

 










 
 

Excellims:泛用小型化精准临床质谱仪器的研发与临床应用的产业化(美国)

从单一质量分析到多维分子结构与质量同时鉴定;从实验室仪器到现场小型设备,MC3100提供独特的二维分子结构、质量分析能力、分析速度极快,更加适用于分析复杂基质样品。1)HPIMS拥有出色的分辨率,所以是准确的化学探测器,2D HPIMS-MS具有自我确定能力,减少了错误概率,产品在数秒内即可给出结果,更快的进行临床诊断、更快的矫正生产线上存在的问题;2)占地面积小、与实验室性能相当,HPIMS能够在恶劣环境下使用质谱仪,简单的UI设计,便于非专业人士操作,一步上样,仅需简单的知识储备和培训。

 

朱沛志团队:个性化3D打印生物活性人工骨材料及骨修复产品(美国)

本项目根据骨再生的特点和骨科病人的不同骨骼形状的个性化需要,开发数字化3D打印的骨钉、骨板和修复骨缺损的支架生物材料,项目关键技术在于材料中羟基磷灰石三维纳米纤维交织聚乳酸结构能显著提高材料机械强度和骨细胞诱导再生功能。项目特色为3D智能制造过程零污染和材料接近零损耗,大幅降低操作工人需要,从而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为传统制造的七分之一左右。项目创新之处在于制造根据不同患者的CT、磁共振成像( MRI)等成像数据,利用3D打印技术快速制造个性化的骨钉骨板及支架材料,从而减少手术中材料再加工时间,降低手术风险。项目已吸引了清华校友会基金、汇丰创投及医疗企业等多家机构的关注并洽谈。

 

QUADROBOT:MoleQlar电动轻型商用车平台(美国)

公司通过模块化的车辆设计生产高性能、高质量的电动轻型商用车,相对于传统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设计,设计和制造时间成本减少了约60%,而前期资本支出(CAPEX)相比传统原始设备制造商降低了80%。通过这种方式,使得电动轻型商用车(1级和2级)的售价真正实现了平价,与燃油车辆持平,而真正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仅为当前车辆的一半。同时,性能提升了50%,极大地提升了商用车的生产效率。

 
 

Laiboyan Cyber Technologies:Cyberphysical Systems for Manufacturing (墨西哥)

项目团队开发的核心技术是(1)一个原创和专有的“Laiboyan Physics Engine”,允许数字机器和机器人组件以高度逼真的方式运行的软件、算法和代码,展示真实组件如何真实地运行,原始的“网络物理和远程通信协议”,其允许包括数字和硬件组件的混合机器的创建,以及高度复杂机器的有效控制,无论操作员和机器相距多远。通过在教室和公共区域实施物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大学和培训学院改善其基础设施并访问新的元宇宙环境,从而利用全息投影和沉浸式教室等定制解决方案改善监控、学生服务和学生-教授互动。凭借这些技术,我们公司已经为大学和培训学院的应用领域以及行业建立了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允许改善工程师的培训、教授的研究和装配厂集成企业的设计工具。

 

速测检测:外延片半导体全自动检测产业化(美国)

半导体等 0.5UM 全自动在线检测,可以达到生产把关不良品流出大金额赔偿,把控不良品引响国防、武器、科技、智能产品等因为良产生的危险,协助降生不良品生产的损失,并且协助到产线客户提前优化生产良率及直通率,光电倍增器方式秒拍、多角度全自动检测,优化产品及制程,数据及照片能即时分析产品问题,提升产品及产业技术,并且快速了解。

 

中金德航:基于像素合成驱屏GPU的芯片及产业化(美国)

驱屏 GPU 是现代液晶显示的控制芯片,当前所有 GPU 都基于高通的传统 2D-GPU 架构,这种技术是基于显示缓存, 不能直接驱屏,需要频繁巨量的 DRAM 缓存读写,大大增加了功耗,浪费了大量算力。如何降低 GPU 功耗,释放芯片算力,提高驱屏显示性能成为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我们提出的像素合成驱屏 GPU 技术是全新技术路线, 创新的 GPU 架构由 GPU 直接驱动液晶显示器,去掉了频繁的 DRAM 读写过程,大幅节约功耗,提高显示速度和性能,大幅释放芯片算力。我们在 2D-GPU 架构上, 开创性设计了像素合成驱屏技术, 无需 DRAM帧缓存,这样带来以下优点:

1) 减小晶圆面积,节省晶圆成本;

2) 降低系统功耗, 减小封装尺寸;

3) 减少数据读写带宽,提高显示刷新帧率;

4) 降低晶圆制造工艺要求, 规避美国先进工艺限制.(使用 28nm 即可达到高通 14nm工艺的驱屏性能)

时代拓灵:HOA全景声技术研发(美国)

全景声技术是一种空间音频技术,目前在国外,基于对象的全景声技术已经应用于全景声制作领域。在我国,由于技术和平台受限等原因,全景声采集和播放一直以来处于探索阶段。音频领域的核心技术长时间以来由外国企业或科研机构掌握。基于全景声技术的智能语音研发及转化项目,改变了专业音频领域长期被国外产品占据的局面。基于全景声场理念的 Ambisonics 技术,是一种空间音频技术,它是一种声道独立的球形声场再现技术。Ambisonics 技术将拾取到的声源信号通过一系列打包渲染算法转换成传输编码格式 B 格式(B-format),根据阶数不同,B-format 有不同的通道数要求。它除了可以还放水平面信息外,还能还放自下而上的高度信息,突破了传统意义上 5.1、7.1声道的概念,更真实的营造出四周由远及近的音效,呈现出动态的声音效果、沉浸式的听觉感受。基于全景声的智能语音技术,将带来更好的临场和空间沉浸感。项目广泛应用于网联汽车、消费电子、文化创意等领域。

刘曰利团队:全自动激光焊接系统产业化(美国)

项目通过建立激光加热下钎料流动铺展的热流耦合数学模型,考虑钎料自由表面的演变,采用有限元方法,模拟激光定点加热、圆形单光束加热下的钎料铺展过程中的温度场、流场分布和形状变化等来进行焊接的质量保障。项目已建立焊接工艺参数数据库并通过设计焊接质量控制算法,实现激光焊接设备的智能控制,在激光焊接质量方面与同行业产品比较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项目通过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软钎焊设备,打造光电子器件加工与组装生产线,在国内率先实现激光非接触精密电子加工的恒温控制,满足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等微电子集成电路对焊接质量的迫切需求。

徐鸣团队:大功率智能晶体管在新能源创新系统应用(美国)

以太阳能与风能为主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转化效率 95%以上,适合用于可循环能源的大功率照明,办公及动力用电系统,可以实现无昂贵逆变器和蓄电池的光伏发电系统并与市网电力的互补自动切换。特别偏远地区架设电线不方便地区的用电需要。关键技术取得了中国和美国专利,特别是在 MOSFET 和 PWM 基础上开发出了只有芯片 20%价格的大功率无电感智能晶体管,用于阳能与风能发电的稳定输出控制装置,直接产生直流电和脉冲直流电,满足稳定电源的特殊需要场合,与现有光伏系统比较省掉了逆变器和蓄电池,系统价格仅为现在的 1/8。特别是该技术可以使目前大功率 LED 灯的免去电感器件,减低成本 2/3,使用寿命延长 8 倍。

Zette:一款基于SaaS平台技术的可进行数百种刊物阅读的软件(美国)

用户希望能自由地在新闻网站上阅读一次性内容,而无需先付费订阅。我们的第一个产品是一个浏览器扩展,用户只需点击一下即可绕过新闻网站的付费墙,阅读文章。与真正的微交易不同的是,用户每个月会有一定数量的信用点数--取决于他们的订阅级别--每篇文章花费一个或多个信用点数,具体取决于出版商方面的定价。

点数订阅模式比微交易模式更可取,因为订阅可以提高客户留存率,从而提高 CLV。客户保留率,从而增加客户价值(CLV),同时降低客户流失率。在订阅和 微交易模式的试验中,订阅用户在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是微交易用户的 3 倍。在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是微交易客户的 3 倍。在我们的用户访谈中,63% 的受访者表示,类似上述的信用系统可以解决他们的核心新闻痛点之一。这种模式在后台也有效地发挥了订阅服务的功能,但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交易。

* 姓名
* 邮箱
* 留言